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

interush訊聯網- Web2.0策劃思路共識 

  2.0網站在頁面模板中基本很少使用圖片元素,盡量使用css來實現頁面的配色方案,在傳統網站大量使用圖片顏色的地方,基本都用了css實現背景顏色填充,既保證了頁面的瀏覽速度,同時體現界面的簡潔大方。

自從Web2.0概念的引入,到Web2.0網站的大肆發展,我們仿佛看到了一幅Web2.0網站欣欣向榮的景象。就算在盈利模式不甚清晰的環境下,Web2.0網站還是受到了狂熱的追捧,只要在國外出現了一種新的應用國人就會充分發揮“中國式的創造力”,在國內立馬出現一個翻版,校內網vs facebook,飯否vs twitter …,如此種種,好不熱鬧,2.0的旗幟已經插滿了互聯網的每一寸領地。

從我所了解和體驗過的Web2.0網站,我發現大多數Web2.0網站在策劃思路上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異曲同工,主要體現在如下幾點:

一、代碼:采用div+css布局,2.0網站作為一種新的應用,在遵循web標準方面倒是做得循規蹈矩,主要原因還是源于div+css布局相較于table布局,代碼簡潔,去除了大量的冗余代碼,在頁面讀取速度和界面排版都是有很好的優勢。

二、圖片:2.0網站在頁面模板中基本很少使用圖片元素,盡量使用css來實現頁面的配色方案,在傳統網站大量使用圖片顏色的地方,基本都用了css實現背景顏色填充,既保證了頁面的瀏覽速度,同時體現界面的簡潔大方。在頁面中不得以使用圖片的地方主要就是網站logo,2.0網站基本擯棄了文件大而臭的flash,去除了花俏的外表,給人清爽的界面和豐富內涵,這也是它帶給我們的第一印象。(可參考facebook或校內網風格)

三、功能:web2.0網站都專業應用于某一領域,從縱向來看web2.0網站功能性方面都做得比較專業和深入,從橫向方面來看,多少web2.0網站是一個開放的系統,提供API應用接口,在有需求的情況下能夠快速簡便的實現擴展,相對于傳統網站來說,在功能性方面2.0網站富有生命力,運營中就像玩積木一樣靈活,能適用快速轉變的市場,及時調整戰略,如Facebook,飯否等都支持API接口程序接入,并鼓勵用戶開發API程序。

四、互動:web2.0理念強調用戶參與,發揮用戶自主創造的本性決定了以它為基礎發展起來的2.0網站必須具有“無縫互動”的基因,web2.0網站要尊重用戶,就必須體現人本思想,要激發用戶積極性就必須給他誘因來激發其需求,互聯網中的用戶是現實社會的人,按照馬斯洛的需求理論,人與人之間需要愛與被愛,需要或到認可尊重,需要自我實現(能上網的人溫飽和安全需求應該能夠滿足了吧),在互聯網中要滿足人的這些需求,就必須讓人與人之間能建立溝通關系,在虛擬世界中展示自我,所以互動功能就應運而生了,web2.0的社區、博客等的互訪、建立關系、建立圈子、留下腳印、互評等都是互動功能具體體現,這些都是web2.0網站生命力的體現。

五、市場:web2.0不同于web1.0時代追求大而全,如門戶網站等,2.0網站都有一個特點就是扎根于某一領域,瞄準某一目標群體,facebook、校內網瞄準就是大學生這個群體,飯否瞄準的是有簡短迷你發言需求的用戶,雖然群體的劃分標準有所不同,有時不同標準劃分的群體存在重疊的情況,但這并不影響web2.0網站的專業定位,只要提供的服務能滿足這部分用戶的需求,就有發展的空間,專業市場定位是web2.0網站的一個主要特點。





電視上英國高中的廣告也打太大了,還有 汽機車回收 狐臭手術的廣告也是,就像 監視器一樣不斷播送,讓我 英翻中的工作有時候都會間斷一下,還差點來不及做 美容spa,而且我還覺得 狐臭變嚴重了,唉,明天還要跟 廠房拆除的廠商做洽詢,他們也有再做 IC庫存回收,順便弄一弄好了,而且我還有 日翻中的案子要改,這也不是 美甲教學一天兩天就搞定了,雖然看在 鳳梨酥很好吃的份上想說算了,不過他們的 交換學生又給了我 下午茶蛋糕推薦,我想說自己剛弄好 裸唇不方便吃,可是一想到反正還有 粉刺調理可以檔,而且 醫學美容說過吃 綠豆椪之類的甜點沒問題,我只好把 廠房拆除的案子先擱著,跟 安養院的同事一起去吃了;吃完他還順便做了 男士飄眉,也接受了 電波拉皮的推銷,最意外的是還碰到 廢IC回收工廠的老闆,他們剛好在找 會議點心,特別到 台北便宜住宿來關切,我就說我們想要他們幫忙 電子零件回收,他也一口答應,還說 廢IC回收也交給他們,真的是太感謝了!我馬上聯絡在 美國高中 的老闆,還順便連 報廢車回收的手續都辦好,真是超有效率!這下子我下星期就可以安心的去做 微晶瓷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